愛吃起司配紅酒?當心頭痛欲烈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偏頭痛問題,每當偏頭痛發作就痛不欲生,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一般常見的是尋常型偏頭痛,常見的症狀為重複發作的頭痛,至少發作過5次以上,博動跳動性疼痛,中、重度程度的頭痛(疼痛指數6~10),經常發作或偶而發作,發作時間從數小時到幾天,經常位於一側但亦可雙側、頭頂、枕後,身體活動會加重頭痛,時常伴隨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怕光或害怕聲音。

受個性、情緒、飲食的影響

偏頭痛常受個性及情緒因素影響,也會因女性內分泌因素影響(如女性月經時期)或某些食物的攝取而影響發作,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表示,大部分民眾在被診斷出偏頭痛以前,約有一半的病人至少忍受一年以上的痛苦折磨。

偏頭痛患者中,超過3分之2都是女性,主要是因為女性在情緒的控制上較不穩定,容易生氣、焦慮與衝動,研究更發現,偏頭痛尤其好發於10幾歲到40歲左右的女性身上,這與工作忙碌、家庭壓力、月經週期有很大的關係。

視覺前兆 閃光或黑影、幻覺

有些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會有視覺前兆,像是看到閃光或黑影、產生幻覺、嗅覺異常,有的患者某側身體或臉部會暫時麻木,發作時的疼痛程度,與個人體質以及當時的情緒有關,如果患者已經連續好幾天沒睡好,頭痛將更為嚴重。

起司、巧克力誘發偏頭痛發作

而根據統計,有高達38%的民眾甚至忍受3年以上的頭痛,因此,頭痛其實可以不必要忍受,應尋求專業協助,檢查排除器質性頭痛後,調整生活作息及解除誘發因子,飲食方面須注意,像是乳酪起司、紅酒、巧克力、柑橘類水果、亞硝酸鹽食品(如香腸、熱狗、火腿)、加工肉品、含有阿斯巴甜成分的代糖食品(如低卡飲料、無糖口香糖)等,都有可能誘發偏頭痛發作,最好能盡量避免。

香蕉、紅龍果能減少發作機率

建議選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亞麻籽、核桃、鮭魚等、含有維生素B2的蘑菇、肝臟、蛋類及綠色蔬菜等,或者像是是含有鎂離子的全穀類食物、堅果種子、香蕉、紅龍果、甜菜和菠菜等,都能減少偏頭痛發作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