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身體燃脂馬達!營養師親身實證:一餐一碗「雜穀飯」,腰圍減掉18公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柴田真希2016-07-22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許多與減肥、健康、美容相關的話題。而迷惘的女性們只要聽到「只靠●●減肥」有效,就會開始「以身試法」,不斷嘗試所謂的最新資訊。我自己也曾是這樣的迷途羔羊,對於攸關自身健康美麗的訊息特別敏感,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因為「吃這個會胖」、「不吃那個會老」而焦慮不安。

曾經,我有重度便秘的問題,甚至長達10天沒有便意。所以,明明平常衣服只穿S或M尺寸,但因長期便秘而讓肚子呈現「塞滿的狀態」,所以,就只能擠進L尺寸的褲子。有時在週末比較放鬆的時候能夠「解放」出來,但萬一沒法辦到,在接下來的那整個星期,身心都會處於極糟的狀態。

沒想到,這樣的我在偶然與「雜穀飯」相遇之後,原本幾乎「病入膏肓」的便秘狀況竟不可思議的解除了!而從那時開始,肥滋滋的小腹也變得緊實起來,同時,還改善了虛寒症狀,連帶的,皮膚也變得Q彈滑潤,整個人由裡而外都擺脫長久以來的毛病與困擾。

也因此,我希望能讓大家藉由實踐「一餐一碗神奇雜穀飯」,也能跟我一樣,從此掌握「一輩子都不會發胖的飲食方法」!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明明吃飯才會瘦,為什麼「斷醣飲食減肥法」會大流行? 

近年來,很多女性積極嘗試流行的「斷醣飲食」和「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但她們真的有「成功」瘦下來嗎?很多人會陷入「吃飯會變胖」的迷思,認為造成肥胖的罪魁禍首不只「甜食」,還有「米飯」!為了解開迷思,首先要讓大家了解「醣分」與「碳水化合物」的差別! 

在營養學上,「醣分」與「食物纖維」併稱為「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量多的食物除了「白飯、麵包、麵食」等主食外,還有「地瓜、水果、砂糖」等。在這些食物裡的食物纖維」含量都不相同,甚至像「砂糖」是完全沒有「食物纖維」的。 

覺得「吃飯會變胖」的人,通常都認為「吃下一碗飯=吃下10顆方糖」的「醣分」所以變胖;但其實將不同種食物的醣分做轉換根本毫無意義,因為從白飯或砂糖中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的運作都是完全不一樣的。 

你是否也曾陷入「吃碳水化合物而變胖」的困擾呢?那是因為大家沒有正確的吃「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富含營養素,能有效將能量轉換,如果能「正確的」攝取碳水化合物,就能發揮極佳燃脂力。 

為了幫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能完整的「被消化、吸收、並代謝」轉換成熱量,「酵素、礦物質與維他命」等是不可或缺的。然而,大家平常所吃的「只有白米的白飯」或「白麵包」,幾乎沒有這些營養素。所以,如果你經常吃加工過的「精緻米飯」與「麵粉」等「不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是會越吃越胖的! 

認為「斷醣飲食」有效的人,是因為曾吃了「不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而變胖,就誤會所有「醣類」都會發胖!請大家建立正確的觀念:並非「不吃碳水化合物」,而是將「不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換成「可燃燒的碳水化合物」。 

大錯特錯!千萬別以為「蛋白質」不會讓你發胖!

「斷醣飲食」、「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的奉行者,在吃飯時總是減少飯量、或是完全不吃飯、只吃菜。很多人為了增加「飽足感」,反而攝取過多肉類等蛋白質來取代碳水化合物。 

調查女性對於造成肥胖的食物,幾乎所有人都會回答「碳水化合物」和「脂質」,但對於「蛋白質是否會造成肥胖」的回答卻變得模糊曖昧。奇怪的是,減肥的人通常會注意每餐的卡路里,但卻忽略蛋白質不是0卡路里。

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我們攝取的主要三大營養素為: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食品的能量指的就是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的所有熱量總和。如上面圖示,乘以各個重量係數(4或9)後再相加得到的總熱量。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的係數為4,脂質的係數為9。蛋白質也有能量, 係數與碳水化合物相同。所以,妳怎會認為碳水化合物會發胖,而蛋白質卻不會呢? 

大量攝取「蛋白質減肥法」的人,對於碳水化合物與脂質卻毫不攝取,但仍然減肥失敗。 

因為,雖然「不吃油炸」或「只吃水煮肉、蒸肉,不使用油調理」,但肉類本身所含的脂質也會一起吃下去。食物不是補充營養的維他命,想單靠攝取蛋白質減肥,也是無效的。 

「酵素、維他命、礦物質」是能將食物代謝轉化成能量,不可或缺的三天營養素。同時均衡攝取「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這三大營養素,能最有效率的幫助身體代謝,也是能美麗瘦下的減肥關鍵。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