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臀腿莫名疼痛 梨狀肌症候群惹禍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0歲的李太太,是朝九晚五的辦公族,長時間久坐、也沒有運動習慣,日前突然腿痛,走路一拐拐就像跛腳,原以為是扭到,休息就會好;不料,症狀加重,疼痛感從臀部、大腿、一路延伸到小腿,有時甚至抽筋,就醫檢查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

理學檢查確診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鍾沛指出,該患者理學檢查並沒有腰部不適,但按壓左臀有明顯疼痛感,髖關節檢查發現內收、內轉等動作,也會觸發疼痛感覺,確診為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發炎 臀腿都疼痛

陳鍾沛醫師表示,梨狀肌是臀部帶狀、扁平的深層肌肉,具有穩定髖關節的功能,只要下肢運動都會牽涉到梨狀肌,如走路的重心平衡。臀部通常是位於梨狀肌的下方;一旦梨狀肌發炎,臀部、腿部就會連帶感到疼痛。

日常少久坐、翹腳

如何治療呢?陳鍾沛醫師強調,多數患者口服消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搭配熱敷、電療及伸展運動,即能有效緩解症狀,只有少數需要手術治療。他提醒,日常要避免久坐、翹腳的不良習慣,以免症狀容易復發。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