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冷凍就萬無一失?冷凍儲藏量、反覆解凍有學問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7-25

炎熱夏季,食物保存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一道防線。營養師指出,雖然冰箱冷凍庫已經成為廚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但是可別以為直接塞入冰箱就萬無一失,不正確的冷凍收納,會讓食物更容易腐敗造成浪費,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榮新診所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夏天食物保存要有正確觀念,雖然各種食物都有保鮮期,但因為動物質地成分不同導致保鮮期限也有差異。例如保存良好的豬肉或牛肉可以在冷凍庫放數個月不壞,可是水產品最多僅可放1至2週就應食用完畢。

食物保鮮 冷凍不宜放太久

就以水產品魚蝦為例,生長環境溫度原本就比較低,因此附著其上的細菌大多也耐低溫,而家用冷凍的溫度難以確保能殺死其中的細菌及寄生蟲,即使在冷凍庫裡,仍容易破壞食物本身的風味及營養成分,因此魚蝦不宜放在冷凍庫太久。

在肉類方面,目前家用冰箱冷凍溫度約在零下12度C至零下19度C之間,並且平日常開開關關,更容易導致溫度提升,這個溫度仍有機會導致讓寄生蟲及大部分細菌活耀。長時間的冷凍,不僅肉的口感及鮮味早已流失,且也無法確保常常能維持恆定的低溫,讓食物新鮮與安全蒙上陰影。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