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心酸誰人知? 這些職業傷害好可怕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7-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日前空姐罷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許多人不解為何空服員薪資待遇高,卻還要鬧罷工;殊不知,這些空中飛人是有苦說不出,因為長時間高空飛行,在狹小的空間中工作,容易有肌肉、骨骼與韌帶的受傷,再加上時差問題,往往致使他們生理時鐘大亂,易於出現飲食不正常造成的腸胃消化問題外,並且還容易流產!

肌肉、骨骼與韌帶多勞損

家醫科診所院長楊淵琪醫師指出,空服員最普遍的傷害就是肌肉、骨骼與韌帶的勞損,因為長期需要站立服務,因而容易有腰痠背痛;而且經常得要搬重物,手腳與背部的負擔都很大;再加上艙廚的空間狹小,在有限的空間工作,容易有難纏的慢性疼痛,甚至會因此而使頸椎與腰椎受到傷害;以及長站造成的腿部壓力,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出現靜脈曲張。

日夜顛倒時差問題影響大

時差問題更是影響空服員健康很重要的原因;楊淵琪院長進一步指出,因為航班的關係,空服員會在一般人晚上休息時間工作,致使他們沒有辦法在固定時間休息,因而會有日夜難分的情況,這都會影響人的生理、心理與社會層面。在生理層面會造成消化系統疾病、月經周期混亂,內分泌以及免疫功能都會較差,甚至會在懷孕初期容易自發性流產。

心理與社會層面也受到影響

空服員不只是生理上會有問題,楊淵琪院長進一步表示,空服員因為睡眠周期混亂,也易使心理與情緒上承受很大壓力,進而容易憂鬱與焦慮,甚至可能會有物質濫用現象,以及出現睡眠障礙等情形。而在人際關係上,空服員也因為工作的緣故,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機會減少,可能影響家庭關係與社交。

癌症未必比一般人多

楊淵琪院長表示,根據勞動部職安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在職業別中暴露罹癌風險排名第一的就是運輸航空業,因為宇宙輻射容易導致血癌、淋巴癌與骨癌,但是,罹患這幾種癌症的風險也不全然是職業,因為飛行員與空服員罹患這些癌症的情況也未必比一般人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