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從18%變成22%,一定是變胖了?6原因告訴你,為什麼不該相信「體脂計」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07-28

電阻式體脂計準確嗎? 

「欸!我那天去健身房量體脂,結果測出來18%耶!教練說我這樣太胖了不行。」 

「史考特,我用體脂計測出來體脂22%,可是我看起來明明就不胖啊...為什麼會這樣?」 

由於方便、迅速、便宜、無侵入性,現在許多體重計都有附加體脂測量功能。 

加上連鎖健身房與健檢中心的大力推廣,體脂率繼體重、BMI之後成為大家拿來「比拚」身材的最新標準。 

您有沒有想過,這樣量出來的數值真的準確嘛? 

電阻式體脂計的原理 

人體有60%以上的重量是水,血液是水,組織液是水,細胞裡面還是水。含水量高的組織多,身體導電性就越好(或說電阻越低),含水量低的脂肪組織多,導電性則差。 

所以理論上,我們可以讓一道微小的電流穿過身體,測出身體的電阻後,推估出身體的脂肪量。 

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gh_voltage (放心,體脂計的電流比這要微弱得多)

電阻式體脂計準確嗎? 

為了研究電阻式體脂計的準確度,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們替254位小妹妹(14~20歲)用電阻式儀器測量體脂肪。 

緊接著,大學教授們搬出目前最先進、最精準、最潮的體脂測量工具「DXA」,再為這些妹妹測量一次。 

(DXA是一種相當準確的身體組成分析法,以儀器發出兩種不同強度的X光掃描身體,再以數學方式推算出體脂率。DXA被廣泛地使用在骨密度分析上。) 

結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