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菜尾?大腸癌悄悄上身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大腸癌友調查發現,近8成大腸癌患者罹癌前有「驚腸4作息」,包括:飲食、工作、睡眠與排便習慣等面向,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醫師表示,近年國際研究發現不正常作息影響腸胃菌相確實與大腸癌有關聯,希望藉此機會調查國內癌友,進一步分析不正常作息與大腸癌間的關係,提醒全民重視生活作息,全面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近8成腸癌患者 罹癌前有「驚腸4作息」

此次以問卷調查方式,向108位大腸癌友針對其罹癌前的生活作息進行調查,發現「驚腸4作息」問題,分別為:

1)餐不定食

有79.6%癌友表示,癌前飲食習慣中,有著經常吃宵夜、用餐時間不固定、跳過一餐不吃,或者用餐過量的飲食特徵。

2)睡眠不足

有65.7%的癌友表示,在發現癌症前,一周會有三天以上熬夜、睡眠時間不固定或超過30分鐘入睡的問題。睡眠品質差易使身體免疫力下降,腸胃健康也會連帶受到影響。

3)過勞工時

有43.8%表示罹患大腸癌前的職業需要經常加班,且其中有52.2%的癌友表示平均加班時數達3小時以上,為腸胃埋下隱憂。

4)排便不順

近4成癌友二至三天甚至六天以上排一次便,而參考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1評估,有55.7%癌友發現癌症前出現便秘或常有腹瀉的情況。

作息不正常、愛吃油炸、收菜尾

作息不正常、體內菌相差用餐不定時、愛吃油炸、喜吃肉、收菜尾,是調查中發現的日常飲食特徵,在用餐不定時的癌友中,有45.8%的癌友表示發現罹癌之前早餐的用餐時間不固定,其次則是晚餐的39%,甚至有將近一半用餐時間不固定的癌友會跳過早餐不吃,而跳過中餐不吃的情況也高達30.4%。

有48.1%大腸癌癌友表示罹癌前常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的食物,53.3%的大腸癌友表示罹癌前肉類攝取要比蔬菜多,值得注意的是,有73.1%的大腸癌友表示在發現罹癌前,一周內有2次以上反覆加熱菜尾(剩菜剩飯)食用的習慣,而表示四次以上的則有38%。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