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全身靠這招!日本眼科名醫教你「甩手功」促血循

「擺手運動」是氣功法之一,是一種名叫「甩手功」的運動。「甩手功」在中文裡的意思是「搖晃手部」,氣功教室會把這種運動當做暖身操,納入教學當中。

做法只需站著搖晃手部,動作極為簡單,卻會提升全身的力氣,體內的血液循環會變得非常好。等全身溫熱後,眼部血流量也會增加,還能有效恢復視力。

日本有位推廣太極拳的楊名時先生,我曾經看過他的氣功書。書上寫他建議一個幾乎失明的人練甩手功,結果三年後那人就恢復視力了。讓他獲得成果的是這份持續三年的毅力,關鍵就在於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孜孜不倦做下去。

「擺手運動」也能有效消除「手部冰冷」,這種情況尤以女性居多。這種運動無論在一天當中什麼時候做都可以,但若在泡澡後身體溫暖時進行,舒緩的效果就會很好,睡眠品質也會提升。

實際上,假如碰到患者因運動不足而受畏寒體質所苦時,我就會請他們持續在泡澡後做「擺手運動」。後來患者的指尖變得溫暖,睡眠變得香甜,還有人在練了一個月後,視力就改善了。

剛開始做的時候要以一天10分鐘為目標,熟悉後再慢慢增加時間,最好做30分鐘左右。邊看電視邊做也沒關係。

【擺手運動的做法】

圖片提供:健行文化

①站立時雙腳打開與腰同寬,左右腳尖平行,膝蓋稍微彎曲。肩膀放鬆別使勁, 雙臂往前伸,抬到肚臍的高度。

②雙臂往前伸之後,就順著重力往後擺。接著依照與①同樣的要訣將雙臂甩回去。①②的擺手運動要持續做10分鐘。頻率最好是1分鐘做50下。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恢復好視力,完全不費力》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