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之道 拒菸酒、多吃黃綠色蔬果

撰文者: 徐平2016-08-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熬夜加班、喝提神飲料、吃消夜,都仰賴肝臟幫忙排毒,然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算是B型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約70%的肝炎沒有明顯症狀,而容易被忽略,等到患者感到異樣就醫,多半已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病毒量逾2000 應接受預防性治療

一般來說,肝指數(ALT)>40,稱為肝功能異常,病毒量超過2000的患者就要考慮接受預防性治療,許多帶原者常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治療,總是到轉變成猛爆性肝炎、肝硬化相關併發症,如食道靜脈瘤破裂、肝昏迷、細菌感染等,併發嚴重狀況時才就醫,因此定期抽血檢測肝功能是預防肝炎惡化的重要依據。

3~6個月追蹤 半年一次超音波

經由抽血檢查可判斷肝功能狀況之好壞,如果狀況不好進一步檢查病毒量的高低,病毒量越高代表在體內活躍程度越強,罹患肝癌的機率就越高,因此建議3~6個月一次抽血追蹤,每半年做一次肝臟超音波檢查,以及早發現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

噁心嘔吐、黃疸、眼白偏黃

B型肝炎沒有明顯症狀,但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發作時,就會上腹部不適或腹脹、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皮膚或眼白偏黃、茶色尿等症狀發生。

不共用牙刷、指甲刀、刮鬍刀

B型肝炎會透過母親生產過程傳染給新生兒,亦會透過血液或體液而感染,因此輸血、共用針頭或注射器、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不安全的性行為、共用牙刷、指甲刀、刮鬍刀等都有可能感染,需要特別留意。

攝取黃綠色蔬果 避免吃豆製品

洪吉來醫師建議,B肝患者平日要有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並且拒絕菸、酒、檳榔,飲食部分要多攝取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避免食用含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也不要隨便食用治肝草藥或補肝藥品,避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