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難入睡或易醒 針灸可助一覺到天明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8-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天氣真的是快熱死人了!台北市今年的氣溫已有四天飆破攝氏38度,致使好多人都感到很躁熱,不但影響心情,甚至連睡眠都受到影響;中醫師發現,門診中,最近因為睡不好而來就醫的民眾有增加的現象,而透過針灸則可以改善睡眠,進而能一覺到天明。

針灸四神聰穴位 可寧心安神好入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中醫師江裕陽表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往往腦筋想太多很煩,不但如此,最近天氣熱,也會很躁熱,火氣比較大,心情會很煩躁不安,這些都會影響睡眠;而透過針灸,可以幫助睡不好的人放鬆安眠,而針灸主要是以頭頸穴位為主,例如百會穴附近的四神聰穴位,可以寧心安神,就可以使氣通暢而比較好睡。

睡不好有好幾種類型,例如有人是難以入睡,有人是睡了二小時就會醒過來,有人是可以再入睡,但也有人就會在半夜醒來後不易入睡,也有人是睡到凌晨四點就醒來就怎麼也睡不著。江裕陽醫師指出,比較操煩的人就難入睡,氣血不足就會半夜醒來;而身體比較虛的則多以老人居多,往往無法睡得很沉,而且睡醒後無法再入睡。

神門穴+合谷穴+太沖穴+三陰交+足三里 都有助好眠

江裕陽醫師進一步指出,針灸治療睡不好除了基本穴位四神聰之外,還可以針灸神門穴、合谷穴與太沖穴,其他則依據病人的狀況來加減,例如氣血不足經常會在睡了二小時之後醒來,就可以加上針灸三陰交,或是很早醒來的人,就再加上針灸足三里。

至於藥物方面,江裕陽醫師表示,很累而且睡不著的人,會開酸棗仁湯;若是半夜容易醒來,則是以歸脾湯;但是由於中藥須經腸胃吸收,再加上很多人腸胃功能不太好,以致中藥效果不如西藥能夠立竿見影,而針灸效果就會比較明顯,氣血很快可以通暢,效果會比中藥來得快,當天針灸就會有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