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走26萬個細菌!家庭醫學權威最重視的養生法:正確喝水就有這11個好處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8-01

「小朋友喜歡來這裡看病,因為我會請家長給他們吃冰淇淋。」臉圓圓笑瞇瞇的家庭醫師林青穀常常語出驚人,在安全範圍內挑戰傳統思維,一直是他行醫多年來的不羈個性。

所有醫生都會說這句話

我們都知道要多喝水,但總是在看病時才會特別記住醫生說的話。不論走到哪,醫生們都會提醒病人:「記得多喝水喔。」林青穀也一樣,也會在問診後送病患這個金句:「多喝水。」生病時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才會好得快。
那醫師自己也常常喝嗎?

林青穀平日除了水與黑咖啡,幾乎不太喝其它飲料。問他每天喝多少水,他的簡單公式如下:

體重*40cc=每日飲水量

林青穀表示,這只是基本的飲水量,當氣候變熱或是運動量增加時,就要比這個量還要多。「大概要多個30%左右」他說。

一年跑15趟馬拉松的醫生

愛運動的醫生很多,但會一年跑15場馬拉松的就比較珍貴。林青穀說當初是為了要減肥,沒想到跑出興趣,就一直跑跑跑。現在可以8分鐘就跑1公里。

「運動時就要喝更多的水,因為會大爆汗。」當體內流失的水分多,人會自動找水喝,但有太多美味飲料的誘惑,尤其是夏天,所以運動也是補足水分的好機會。你總不會一邊跑步一邊喝珍珠奶茶吧?

身為醫生,是否有特別注重水質?

「其實沒有,最多就是家中有裝濾水器與濾水壺而已。」林青穀認為台灣的水質已經很好,其實台灣的自來水跟日本一樣,水龍頭轉開就能喝。但因為管線以及水塔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大家還是不習慣。他覺得可以改的習慣就是少用瓶裝水,多用自己準備的水壺,衛生又環保。

櫃姐與2的18次方

因為在百貨公司附近,所以林青穀診所常常是櫃姐愛報到的地方,尤其是週年慶期間。「但我發現櫃姐怎麼毛病都一樣?那麼多人都是尿道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