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不到癢? 五十肩找上你

撰文者: 徐平2016-08-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常寫黑板的老師、搬運工人、打電腦的上班族,因為長期維持相同姿勢,手臂上舉、頭頸長時間固定不動,造成常有肩頸痠痛的症狀出現,五十肩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又稱粘黏性肩關節囊炎,肩關節因為發炎而導致沾黏,而有肩不能舉、手不能抬的症狀。

無法自由活動 造成肩關節沾黏

目前造成五十肩的原因仍不明確,較好發於糖尿病患者,然而有些病患是因為上肢骨折治療固定,無法自在地活動肩關節而造成續發性肩關節沾黏,五十肩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常因舉起手會痛而不自主練習,因此多會造成惡性循環。

洗頭、洗澡、抓癢 無法自己完成

五十肩在生活上常見的症狀有肩膀活動角度受限,肩關節僵硬,手往任何一個角度向上,都會感覺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如洗頭、洗澡、抓癢等都無法自己完成,在生活上造成很大的障礙,50歲中年人為好發族群,近年因滑手機、看電視、打電腦等姿勢不良,有年輕化趨勢。

加強肌肉力量 避免不活動而萎縮

五十肩患者想要康復,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練習,像這種需要長期復健的症狀並無法依靠藥物馬上復原,肩頸的活動力要回到從前,就必要持之以恆,尋求專業復健師的協助,加強肌肉力量,避免產生因長時間不活動而萎縮的情形。

運動療法 每次5到10分鐘

鐘擺運動、旋轉運動、手指爬梯運動、拉棒或拉毛巾運動等,都是肩關節運動治療的方法,以肩關節結構與生理活動為主,盡量做到最大的活動範圍,主動運動加上被動式關節運動,一天4~5次,每次5到10分鐘,不因疼痛而中途放棄,循序漸進,慢慢增加肩關節活動量與活動範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