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誘發胃食道逆流 別碰柑橘類水果3大地雷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04

夏日高溫屢創新紀錄,加上台灣多雨潮濕的氣候型態,更讓人覺得悶熱煩躁,隨時都想來一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或是一碗透心涼的刨冰。不過,醫師提醒,過量攝取甜食、碳酸飲料和柑橘類水果,不但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長期置之不理,還可能進一步提高食道癌的風險,不可不慎!

民眾習慣飲用冰涼的含糖飲料消暑,長期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民眾習慣飲用冰涼的含糖飲料消暑,長期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3大地雷食物:甜食、柑橘類水果、碳酸飲料

台灣人愛喝飲料,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裡,習慣飲用冰涼的含糖飲料消暑,甚至有人熱到沒食慾,直接把飲料當作正餐食用。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過半數19至44歲的民眾,每星期喝超過7杯含糖飲料。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科系主任吳耿良提醒,研究發現,甜食、柑橘類水果,以及碳酸飲料是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的3大地雷食物。其中,飲料中的高糖分會延緩胃部排空時間,酸性食物會促進胃酸分泌及造成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若經常大量攝取又酸又甜的食物,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身!

甜食是常見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地雷食物之一。
甜食是常見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地雷食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以為飲用含有檸檬、柳橙等果汁成分的飲品較為健康,其實這觀念不一定完全正確。研究就發現,在上述胃食道逆流3大地雷食物中,以柑橘類水果的風險最高,高達10.26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