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助減肥?嘴饞管不住,恐怕越減越肥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08

在減肥圈流傳已久「少量多餐有助於減肥」的說法,對於減肥的人大概都聽過。但是,每隔2小時就進食,一天吃6餐輕食的做法,等於是隨時隨地都在吃,真的有助於減重嗎?還是另一個被過度渲染的減肥迷思?究竟正確減重要怎麼做才對,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少量多餐助減肥?研究:無助於控制食慾

許多人提倡「少量多餐有助減肥」,營養師孫語霙表示,一篇刊載在營養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的研究顯示,「少量多餐」並無法達到控制食慾的目的。

實驗中,研究者將相同熱量的食物按進食頻率分為2組,一組受試者一天吃3餐,另一組受試者一天吃8餐。經過一段時間後,研究者分別測試2組受試者的飢餓感、進食慾望、飽足感、口渴與噁心等項目。研究結果發現,這2組在以上項目上並無顯著差異。因此,「少量多餐」有助食慾控的說法,並無法獲得科學實驗支持。

「少量多餐」嘴饞變「多量多餐」 恐越減越肥!

營養師孫語霙提醒,雖然少量多餐無法有效控制食慾,但能避免因過度飢餓造成的暴飲暴食,以及後續脂肪囤積的問題。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有些執行少量多餐減重的民眾,補充完少少一餐的熱量後,雖然身體暫時不會感到飢餓,但卻覺得內心空空蕩蕩,此時若克制不住想吃東西的慾望,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多量多餐」的局面,攝取到的熱量不減反增,恐怕會讓你陷入越減越肥的窘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