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到底哪些能真正消水腫?營養師一次說清楚!

撰文者: 健談2016-08-08

天氣好熱,想來碗綠豆薏仁消消暑嗎?還是來杯薏仁水,美白兼消水腫?但你知道嗎,市售有許多標榜「薏仁」的產品,可能不是真薏仁!高雄鳳山醫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市面上常聽到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看起來長得很像薏仁,但其實都不是真「薏仁」,而是「大麥仁」的俗名!建議選購前仔細留意產品標示,才能買到正確的商品! 

健談-大薏仁、小薏仁有何不同?

夏天到了,想要兼顧美白、消暑、消水腫,「薏仁」絕對是上上之選!然而,市售有需多標榜為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的產品其實都不是真薏仁,只有俗稱為「大(糙)薏仁」的才是正港薏仁!

高雄鳳山醫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其實是同一種穀類「大麥」的俗名,亦可稱為「大麥仁」。大麥仁不屬於全穀類,而是精緻穀物,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也具有蛋白質、鈣、磷、鎂等多種微量元素,亦有美白、助消化、解熱的功效。

為了幫助民眾正確區分食材的差異,食品藥物管理署規範自2017年1月1日起製造的大麥產品外包裝,應如實標示原料成分,如「大麥(小薏仁)」的標示方式,以避免民眾誤解、混淆。因此,下次再買「薏仁」產品時,也別忘了看清楚到底是哪種薏仁唷!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