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越黃雞蛋含量越高?別被騙了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8-0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布丁擁有滑嫩口感,香甜又入口即化,不只受孩子歡迎,連大人也很喜歡嘴饞時來一杯,有些家長會覺得相較於其他零食,因布丁裡含有牛奶及雞蛋而更為健康,所以會優先考慮當孩子的點心,不過市面上的布丁真的跟你想得一樣嗎?

董氏基金會於105年4~7月間調查各大通路常見布丁產品14件,發現布丁含糖量高、不輸含糖飲料,另外也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及其他成分,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說明,此次市調14件布丁產品,添加糖量大多超過15克/100克,而添加糖量最高的產品一個180公克竟含28.4克糖,接近喝下一杯含糖飲料。

吃起來不甜 糖量卻不輸含糖飲料

有些布丁吃起來不甜,外添加糖量卻不輸含糖飲料,仔細檢視食品標示,有7件產品其成分原料依含量多到寡依序標示為:水、蔗糖、奶粉/乳粉等,表示糖的用量是第二多,此次市調中可見,有3件產品吃一個所攝取到的糖就容易超過20公克的上限,孩子若從小攝食過多的糖,常會養成喜愛甜食的習慣,且糖也易使人產生依賴,除了不利健康體位的維持,以及提早罹患慢性病之外,更有許多研究指出易造成負面情緒等行為改變。

添加多種添加物 美味來源來自脂肪

一般認知布丁的成分應該有奶粉、鮮奶、雞蛋等,但仔細看看產品標示,會發現小小一個布丁添加多種添加物,為了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建議家長應盡量挑選含較多原態成分、較少添加物的布丁,而雖然某些品項的外添加糖量相對較低,但其美味的來源來自於較多的脂肪,消費者不可不慎。

另外,此次調查還發現11件含蛋成分的品項中,有7件都另外添加黃梔子色素或婀娜多色素,這兩種色素可以讓布丁的色澤看起來更黃、更鮮豔,相較於成人,孩子較不會看食品標示,若由顏色作為挑選布丁的依據,孩子易受鮮豔的顏色吸引,容易以為顏色越黃代表雞蛋含量越高,建議家長在選購時也要注意閱讀食品標示,不要被布丁的顏色矇騙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