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綜合感冒藥 感冒不會好的快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綜合感冒藥不能加速感冒復原!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感冒期間服用解熱鎮痛藥,無法加速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復原,反而會引起腸胃不適、皮疹等副作用,此研究顛覆一般人認知。藥師指出,坊間的綜合感冒藥都含有解熱鎮痛成分,無助縮短感冒病程,建議多喝水、多休息,感冒才會好的快。

解熱鎮痛藥 對部份感冒症狀無用

此研究綜合9個全球性臨床試驗,共1069名受試者,包括美國、比利時、日本等國家,比較37個項目,結果發現,解熱鎮痛藥雖然可以改善頭痛、耳朵痛、肌肉與關節疼痛等現象,卻無法改善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

全年逾500萬人感冒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部臨床藥學科藥劑師游佳玲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國人因上呼吸道感染至門診就醫者高達585萬人。其實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通常會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頭痛及全身痠痛等症狀,而市售的綜合感冒藥、感冒糖漿含有多種成分,最常見的成分是解熱鎮痛藥,對緩解感冒的咳嗽、流鼻水症狀沒有幫助。

多喝水多休息 感冒好的快

游佳玲藥劑師表示,服用解熱鎮痛藥容易出現腸胃不適、皮疹、水腫,甚至嗜睡等副作用,且服用過量恐造成肝腎負擔,多喝水、多休息才是治療感冒最有效的方式,大約1星期可復原;若超過2星期可能引起鼻竇炎、中耳炎,需要就醫使用抗生素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