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健將瘋拔罐 促血循治痠痛但非人人適用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8-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傳統中醫在治療痠痛時會使用拔罐,這項治療方法則是在最近揚名國際!原來正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的奧運賽中,美國代表團有多名選手的肩膀和背部都有圓形「拔罐」印記,金牌泳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中醫師提醒,若是有傷口、糖尿病,以及孕婦、太虛弱倦怠者就不適合拔罐。

緩解肌肉痠痛緊繃+加速血液循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宏表示,拔罐可以治療痠痛,對於急性痠痛的緩解,以及運動過度所造成的痠痛,或是急性拉扭傷、腰痠痛時,拔罐就可以緩解肌肉痠痛與緊繃;此外,對於身體局部血液循環不好的人,拔罐也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因為拔罐過程可使乳酸堆積加速新陳代謝,痠痛緩解也比較快。

可搭配按摩與針灸

而且拔罐還可搭配按摩與針灸,增加緩解痠痛的效果。陳建宏醫師進一步指出,拔罐搭配針灸與針刺,能夠使有瘀血與舊血的部位在經由針刺後,將瘀血與舊血排出,進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但是否適合使用則要先確定;至於真空抽吸的拔罐與用火罐的不同,只是方式不一樣,其原理是一樣的。

有傷口、糖尿病、孕婦、虛弱者不宜

不過,拔罐並非人人都可以使用!陳建宏醫師強調,拔罐也要考量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皮膚有傷口及糖尿病者,因為拔罐會使皮膚傷口容易感染,就不宜拔罐;孕婦也不適合,因為拔罐會使氣血過度運行;還有若是皮膚太平坦部位,例如顏面與器官處也不宜;此外,太虛弱及太倦怠也不適合。這些都要注意,不要太勉強去拔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