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free丟掉洗髮精 你敢不敢?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頭皮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層皮膚,它密布著約十萬個毛孔,毛孔密度位居全身皮膚之冠。所以當你希望擁有一頭健康強韌的髮絲,首先就不能忽略頭皮保養。但是無論是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越來越多人討論「經皮毒」的問題,也就是我們平日可能在清潔或保養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從肌膚大面積地吸收了各種化學物質。

減少行李瓶罐 更自在

「Poo-free」是「Shampoo-free」的簡稱,也就是不使用洗髮精的意思。甚至形成「no-poo運動」的一股流行風潮。有一部分開始嘗試Poo-free的人,是以友善環境的觀點出發,減少排入下水道、溪流、海洋的化學物質。也有更大的一部分Poo-Free族群是為了改善頭皮容易出油、敏感等問題。

大部分市售的洗髮精能夠產生很多的泡沫,是因為加了「界面活性劑」,然而有些人的頭皮比較敏感,因為接觸這些界面活性劑的化學刺激,而產生搔癢、頭皮屑等症狀。當頭皮戒掉洗髮精後,除了頭皮不再容易出油,也不會過度敏感乾燥,擁有健康的頭皮、強健的髮根之外,外出旅行更可以省下這些瓶瓶罐罐的空間,把再多帶些禮物回家。

漸進式 停用洗髮精

一開始還無法適應完全不使用清潔產品時,可以先從稀釋的洗髮精開始。如果是每天洗頭的人,可以從一天清水、一天使用稀釋洗髮精,漸進式把洗髮精慢慢換成手工皂。直到最後每天只需要用清水洗頭,油性頭皮者可以搭配一週一次麵粉乾洗頭,完全不需要清水,只透過乾麵粉搓揉頭皮,讓麵粉吸附頭皮上過多的油脂,再輕拍除去即可。

(本文摘自/魅麗雜誌 107期 8月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