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3茶匙油 皮膚好光滑

撰文者: 徐平2016-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35歲女性上班族林小姐,平時有自己料理的習慣,很重視體脂肪,去醫院做健康檢查時,發現體脂肪率超出標準值,覺得自己是因為平時做料理時油放太多,所以就忌口不吃油炸食品,並開始做無油料理,體脂肪率反而上升到40%,影響自己對外在的自信心,而且也開始覺得皮膚粗糙,有便秘的困擾。

體脂肪率降到28% 改善便秘

詢問醫師後,發現原來是每日的油脂攝取量不夠所引起,於是聽從醫師的建議,開始重視油脂的攝取,並控制每日至少吃3茶匙(一茶匙5公克)食用油,且選擇含有中鏈脂肪酸的食用油,體脂肪率反而下降到28%外,皮膚粗糙及便秘問題都有改善。

35.8%女性 料理時幾乎不放油

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從調查中發現64.2%在料理時會放食用油,35.8%在料理時幾乎不放食用油的女性中,對食用油的攝取存在著3大迷思:

1) 無油最健康

在料理時不放食用油的女性中,有38.1%認為不攝取就能避免囤積體脂肪。

2) 少油也健康

在料理時,超過95%認為應限制食用油攝取量,以幫助體脂管理,但其中卻有近60%的女性,每日食用油的攝取不足3茶匙,擔心油脂攝取過多,易引起囤積體脂肪、脂肪肝及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3) 忽略營養均衡

多數女性用油觀念停留在有油好料理,所以其中只有17.2%重視營養均衡,但卻以為只要用油少就均衡,許多女性料理時過度限制用油量,食用油攝取不足,反而可能囤積體脂肪或引起其它健康問題。

中鏈脂肪酸分子小 易被人體吸收

在油脂攝取管理上選擇食用油品的標準,應以脂肪酸組成為首要重點,特別是選擇中鏈脂肪酸的食用油,因脂肪酸依長短不同,不同長度的脂肪酸,在體內經歷不同的處理過程,其中,中鏈脂肪酸分子較小,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代謝,不易囤積在皮下或內臟周圍形成體脂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