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喝薑茶甩經痛?中醫:熱性體質別碰!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18

生理期來杯暖呼呼的薑茶,舒緩經痛、手腳冰冷,可謂婆婆媽媽們代代相傳的生活小智慧!不過,小小的1杯薑茶真有這麼神奇?每個女孩兒,「大姨媽」報到時,都適合飲用薑茶來舒緩痛經不適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經痛快喝薑茶緩解?中醫:虛寒體質者才合適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生薑味辛性溫,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溫中止嘔的作用。若熬煮成薑茶適度飲用,更有溫經散寒、舒緩疲倦感的好處。對於月經來潮時,容易感到下腹悶痛、手腳冰冷,且血塊偏多的虛寒體質者,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經血排淨,幫助改善生理期不適的效果。

一般建議,取3片洗淨的生薑片,以600C.C.開水,以小火煮沸放涼後,就是相當適宜入口、濃厚度剛好的烹調方式。除了單純以薑片熬煮的作法外,若女性不習慣薑茶的辛辣口感,適度加入口感香甜、香氣十足,且有活血化瘀、補血作用的黑糖,也是不錯的選擇。

取3片洗淨的生薑片,以600C.C.開水,以小火煮沸放涼後,就是相當適宜入口、濃厚度剛好的烹調方式。
取3片洗淨的生薑片,以600C.C.開水,以小火煮沸放涼後,就是相當適宜入口、濃厚度剛好的烹調方式。

月經來潮伴隨骨盆腔發炎 熱性體質別碰薑茶

不過,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生理期飲用薑茶也並非人人都適宜!對於少數熱性痛經的女性,也就是月經來潮時,容易伴隨著骨盆腔發炎;或是每次「大姨媽」報到就喉嚨痛,曾有子宮內膜異位病史的人,則不建議飲用性質偏溫的薑茶,以免越喝越上火,加劇發炎反應!

另外,坊間常見的桂圓薑茶,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由於桂圓味甘、性溫,吃多容易上火。因此,這類型的組合茶飲,較適合生理期來潮時,容易貧血、手腳冰冷等血虛寒症體質的人飲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