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退燒用冰枕好,還是吃退燒藥好?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19

老一輩父母只要孩子一發燒,就會趕緊用冰枕墊在孩子頭下,普遍認為這樣可以降溫退燒。不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使用冰枕真的能有退燒效果嗎?」究竟感冒退燒用冰枕好,還是吃退燒藥好?讓兒科醫師來解答!

兒科醫師沈長青表示,一般發燒的定義為: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38度,若體溫介於37.5度與38度之間,可能為正常狀況,但可能是低度發燒,必須參考測量前後的體溫與其他症狀,才能判斷是否有發燒狀況。

體溫超過38度即為發燒 有沒有發燒量耳溫最佳

通常量體溫的方法包括肛溫、口溫、腋溫、背溫、耳溫、額溫等6種。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必要時可取代肛溫,但必須注意3個月以下嬰兒的耳溫與中心體溫的相關性較差。

口溫平均比肛溫低0.5度,腋溫平均比肛溫低0.8度,而且這2種方法比較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影響而偏低。1個月以下或體重較輕的新生兒,較不適合量肛溫與耳溫,可考慮量腋溫或背溫。此外,用額溫槍或紅外線測量皮膚表面量體溫的方式,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準確度較差。

體溫過高原因有2種:感染發炎發燒、身體來不及散熱

人在沒生病時,體溫會設在37度左右,人體腦部下視丘有一個體溫調節中樞,會自動設定體溫定位點,一旦因為感染等各種疾病出現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所製造的一些小分子會在體溫調節中樞作用,使得體溫定位點上升,人體便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生理反應,使體溫上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