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快窒息鬼附身? 原來是恐慌症發作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2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鬼月不安寧?30歲洪先生,日常生活作息規律,沒有抽菸、酗酒惡習,身體健康情形良好;不料,日前他突然胸悶、快要窒息,同時伴隨極度害怕的恐懼感,全身冒汗顫抖,就像鬼附身一般,嚇得妻子趕緊帶往急診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恐慌症發作。

身體檢查沒問題 原來是恐慌症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易隆指出,患者至急診室就診,大約過了半小時後,身體不適症狀已經緩解,進一步安排全身檢查,各項數值都正常,但1個月內症狀頻繁發生,多次檢查仍無異常,轉至精神科門診,診斷為恐慌症。

恐慌症通常10分鐘緩解

陳易隆醫師表示,恐慌症的盛行率約為1至4%,患者可能突然發生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發熱,感到呼吸急促、窒息感,嚴重者甚至失去自我控制,就好像快要死了,症狀通常10分鐘內會緩解,最久不會超過30分鐘。

持續1個月應服藥治療

陳易隆醫師強調,當恐慌症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應就醫治療,目前可服用抗憂鬱劑提升血清素濃度,症狀嚴重者可合併使用抗焦慮藥物,只要配合醫師治療,不用太擔心副作用;一般來說,9成患者治療8個月至1年,可有效減少復發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