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脫垂 婦女留心子宮掉落!

撰文者: 徐平2016-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骨盆脫垂為更年期女性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大約有一半的女性,在50歲過後,會有某種程度的骨盆脫垂,更年期女性發生骨盆脫垂的盛行率約為30~76%,而且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率也會愈來愈高,除了開刀治療,也可以使用陰道托進行保守性的治療。

腹痛、腰痠、頻尿、漏尿

一般來說,骨盆脫垂早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是當脫垂越來越嚴重之後,個案會產生下腹重墜感,進而有腹痛或腰酸背痛的症狀,再更嚴重時,膀胱,子宮或直腸都有可能掉出陰道,甚至產生像坐在球上的感覺,還有可能有頻尿及漏尿的問題,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膀胱脫垂 陰道口有異物感

76歲,曾因尿失禁接受手術的游女士,後來因為膀胱陰道脫垂,常有東西掉下來及陰道口有異物的感覺,游女士表示,就醫時醫師建議要進行手術,但因不想開刀,所以一再推遲,造成生活品質嚴重下降,常因下垂而感到全身不舒服,醫師建議可用陰道托來進行保守性治療。

陰道托 提升生活品質

陰道托為一方形物體,每天起床時將陰道托塞入陰道,可以托住子宮及陰道,不會有異物掉落的感覺,晚上就寢前將陰道托取出,這樣在白天活動時,就不會因為膀胱脫垂,而造成不舒適的感覺,經由這樣的保守療法,生活品質大幅提昇。

托住子宮 減少尿失禁

在脫垂症狀還沒有這麼嚴重的時候,在門診就可以利用「生理回饋治療」、「電刺激」或「磁波椅」促進個案骨盆肌肉的收縮,使得鬆弛的骨盆肌肉能夠托住子宮及陰道,就不會造成骨盆脫垂或尿失禁的症狀,如果下腹有東西往下掉的感覺,或陰道口有摸到東西,建議檢查是否有骨盆鬆弛情形,早期發現,就能進而接受適合的保守療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