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擦化妝水,就能「補水分」?破解保養5迷思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22

不少女性為了擁有水嫩Q彈、白裡透紅的粉嫩肌膚,砸大錢買保養品,勤擦化妝水、去角質,面膜一敷就是一整個晚上。不過,錯誤保養方式,可能會讓你的肌膚越保養越差。平時保養肌膚的化妝水該怎麼擦、面膜敷多久最好、油性肌膚需不需要保濕,5大保養迷思讓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許多人天天花時間保養肌膚,就是為了追求極致無瑕的凍齡膚質,不過常常保養了半天卻不見皮膚狀況好轉,以為用錯保養品又砸大錢不停更換。其實,皮膚狀況沒有好轉,有可能是你保養的方法錯了!保養5大迷思,讓皮膚科醫師陳玄祥逐一破解。

Q1/用熱水洗臉,洗得比較乾淨?

解答:對。

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一般來說油脂在熱水中較容易溶解,因此用熱水洗臉,的確可以把臉上的油脂洗得較為乾淨。不過,過熱或過冷的水,有可能會影響皮膚的油脂分泌及酸鹼平衡,一般仍建議洗臉用微溫或室溫的水洗臉較適合。

過熱或過冷的水,有可能會影響皮膚的油脂分泌及酸鹼平衡,一般仍建議洗臉用微溫或室溫的水洗臉較適合。
過熱或過冷的水,有可能會影響皮膚的油脂分泌及酸鹼平衡,一般仍建議洗臉用微溫或室溫的水洗臉較適合。

Q2/勤擦化妝水就能「補水分」?

解答:錯。

一般化妝水大部分的成分就是「水」,擦化妝水雖然可以暫時增加皮膚表皮的含水量,但是,臉部水分在蒸散的過程中,同時也會把表皮內原有的水分一起帶走,擦完化妝水後,若沒有加上保濕的乳液或乳霜,其實無法維持肌膚表皮的含水量。

因此,許多女生勤擦化妝水的結果,常常是愈擦愈乾,就像是嘴唇乾的時候,若一直去舔嘴唇,會愈舔愈乾是一樣的道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