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年輕!營養師傳授3招蔬果減齡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24

蔬果吃太少,人容易覺得老!董氏基金會針對300位50至69歲熟齡族所進行的「無齡感」調查,發現4成受訪者認為過70歲才算老,而50歲就覺得老的人,每天攝取的蔬果量明顯較少,平均僅有0.6份水果和1.8份蔬菜。營養師提醒,熟齡族想要身心變年輕,就要記得攝取足量蔬果與減糖。

調查發現,多吃蔬果的人,自評無齡感的分數較高,顯示多吃蔬果會讓人覺得年輕。
調查發現,多吃蔬果的人,自評無齡感的分數較高,顯示多吃蔬果會讓人覺得年輕。

天天未吃足3蔬2果 身體心靈老得快

根據董氏基金會本次的調查,發現與年輕人相比,熟齡族雖吃較多蔬果,平均每日攝取1.3份水果、2.1份蔬菜,但份量仍未達衛福部建議的每日2份水果、3份蔬菜之標準。

長期蔬果攝取不足的人,較有健康的困擾,例如:腰痠背痛、記憶力衰退、容易疲倦、排便不順、常覺得焦慮和壓力的比例較高,且罹患如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比例也較高。而蔬果吃較多的人,健康表現較佳,人也較不覺得老。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人從50歲開始,身體的代謝功能會下降,若不控制或調整飲食習慣,又加上缺乏運動、生活壓力無法抒解,長期下來恐成為「代謝症候群」的一員。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代謝症候群患者若控制不當,容易衍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嚴重影響步入老年後的生活品質,即使心態再無齡,但也無力享受退休人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