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哭不上學?4招擺平

撰文者: 徐平2016-0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孩子背著書包上學去,代表邁入另一個人生的階段,對很多家長來說值得期待,眼看開學日越來越接近,不少家長也跟著憂心起來,事實上,每年國小校園迎來小一新生,都會看到部份穿著新制服的新生,眼淚汪汪拉著父母,不肯進教室的場景。

測試底限 協助適應環境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建議,持續上學還是很重要,離得越久再回去就會變得辛苦,尤其容易焦慮的孩子,離開學校越久,一旦必須復學也會變得更焦慮,這樣的觀念放在小一新生更是如此,父母了解自己孩子容易緊張的個性,與其拿其它可以適應的孩子來比較,或是測試他們的底限,協助幼齡子女適應環境。

不想上學 4招遠離「分離焦慮」

幼稚園開學3週,緊接著小一新生入學即將登場,校園裡出現眾多家長難分難捨的場面,小孩因不習慣群體生活,天天哭著不想上學、不想離開家,緊黏著媽媽,就是不上學,蕭醫師提出的4個處理程序,安撫容易緊張的孩子,讓他們提早跟「分離焦慮」說再見:

1)提早陪孩子熟悉學校的環境

開學前可以到學校走走,進行輕鬆的活動,先熟悉及適應環境。

2)避免孩子產生無法預期的焦慮

讓孩子知道媽媽會出現的時間,並在說好的時間確實出現,甚至早一點現身。

3)父母漸進式的陪伴與漸進式的退出 

針對焦慮症狀較嚴重的孩子,一開始可以整節課都讓孩子能看見家長,也可以坐在教室的最後一個座位,讓他們一回頭就看見媽媽,讓小孩安心後,慢慢轉到窗邊、慢慢隔一節下課再來,漸漸的變成中午或是下午再來。

4)提供放學後的正向連結 

如提供最喜歡的食物或活動,讓小朋友能有開心的期待,也可以更快的度過這段時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