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半世紀 100人有5人失智

撰文者: 徐平2016-0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邱先生51歲時因心律不整導致休克造成大腦損傷,昏迷18天後幸運醒來,卻在1年後發現已失智,邱太太表示對失智者而言,有活動可參加很重要,年輕的早發失智患者體力很好,他們需要的服務與老年失智不一樣,衛生服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未來將以社區為主體提供服務滿足失智症家庭需求。

民國150年 有93萬失智人口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北榮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表示,根據104年12月底人口來推估全台失智症人數逾25萬人,也就是每100人有1人失智,到了民國150年將有93萬失智人口,即每100人就有5人失智,失智人口成長相當快速。

全球失智症成本 達8180億美金

根據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花費失智症的成本高達8180億美金,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相當於全世界第18大經濟體,WHO與OECD都非常重視並發表失智症報告,提出失智防治照護指標,台灣與全球同步,積極發展失智症的防治照顧創新服務,未來仍有許多努力空間,需要政府與民間合作達成。

走失、誤闖高速公路、家人負荷大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國內失智症人口以每天增加25人的速度成長,預計民國130年達到每天增加63人的高峰,失智症所衍生的議題相當多元,失智長輩走失、誤闖高速公路、照顧者的負荷過大,甚至失智者財產安全都是需要重視的,期許政府能夠多聆聽失智病友、家屬及失智症社福團體的意見,研擬更適切的社福政策。

適時關心長者 協助帶離危險

失智患者在生活中都有可能會遇到,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適時關心長者,遇到長輩處於危險情境中,協助帶離危險的情境,就是給失智症家庭很大的支持,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以正向能量對抗疾病,就能共同克服失智症之挑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