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男子攝護腺肥大 排尿異味飄散超尷尬!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02

退休銀髮族頻夜尿,宜及早治療,以免影響睡眠。62歲退休族劉先生(化名),幾年前夜間常起床上廁所,當時自認身體機能老化,不以為意。最近夜尿次數越來越頻繁,無法好好一覺到天明,白天精神不濟,最後就醫檢查才確認,攝護腺肥大是導致夜尿元兇。

治療劉先生的亞東醫院泌尿科主任鍾旭東醫師表示,年紀越大,夜間尿液量就會越多,有打呼習慣的病人不必等到年老,就會夜尿量增多,即使睡前不太喝水也會如此。此外,攝護腺肥大問題也會引起夜尿頻繁,這些情況皆可透過藥物緩解不適。

許多病人擔心攝護腺肥大治療後,影響勃起功能障礙,性生活品質變差,甚至可能尿失禁,亞東醫院泌尿科鍾旭東主任指出,攝護腺肥大就可能產生勃起功能障礙,以及妨礙正常排尿。建議中老年人,如有排尿不順、頻尿、夜尿等不適症狀,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睡不好,白天容易打瞌睡,最好及早就醫,確定是否為攝護腺肥大造成。

「攝護腺肥大治療未必都要馬上開刀」鍾旭東主任說,部分患者透過藥物就能改善下泌尿道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日後只要定期回診,觀察攝護腺體積變化,再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