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好難受?紫羅蘭迷迭香茶助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05

適度使用香草,不僅能幫料理畫龍點睛,選擇合適的香草將其沖泡成茶飲飲用,對於人體健康更是好處多多!中醫師表示,以觀賞、食用性佳的迷迭香來說,除了能入菜提升食物風味外,適度將其做為茶飲飲用,更有提升記憶力、舒緩惱人偏頭痛的效果!

適度攝取迷迭香好處多!改善認知能力、前瞻性記憶有一套

自古以來,擁有獨特芳香氣味的迷迭香,就被廣泛使用於改善頭痛、頭暈等不適症狀。但是,迷迭香除了是歐美國家的家庭常備香草外,根據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馬克莫斯(Mark Moss)博士的研究就曾指出,適度聞一聞迷迭香的香氣,不僅有助於改善認知能力,更有增進前瞻性記憶(未來特定時刻要做的事,譬如:定時服藥、開會等)的作用。

舒緩偏頭痛有妙招!紫羅蘭迷迭香茶

除了提升記憶的好處外,陳峙嘉中醫師在其著作《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中也提到,適度食用迷迭香不僅能增進記憶力,使人頭腦清晰、條理分明,當中的精油成分,更有刺激腦部與中樞神經、舒緩頭痛及偏頭痛的效果。尤其是與同樣常被用來緩解頭痛、感冒等不適症狀的紫羅蘭一同沖泡成茶飲飲用,就是幫助緩解長期偏頭痛的好方法。

★紫羅蘭迷迭香茶

材料:紫羅蘭、迷迭香、百里香各10公克、熱開水500C.C.。

作法:

1.花草洗淨,放入杯中,沖入熱開水悶泡20分鐘。

2.濾渣取汁即可飲用。

作用:紫羅蘭常被用來改善頭痛、感冒、咽喉腫痛等症狀。迷迭香具有安神鎮痛的效果,兩者一同沖泡茶飲飲用有助舒緩偏頭痛。

飲用方式:每3天飲用1次,10次為一個週期,對於改善長期偏頭痛有一定的助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