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會變瘦?減重名醫:吃錯,照胖不誤!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07

「戴上牙套,就會瘦!」這是網路上常常會看到的說法,但事實卻不盡然。減重專科醫師指出,有些人戴上牙齒矯正使用的牙套,不僅不會瘦,反而還胖了一圈,差別全在於吃了什麼!

台灣肥胖防治衛教學會理事長、減重專科劉伯恩醫師表示,牙齒排列不整齊,必要時,當然就要做矯正,但是,其目的是在矯正牙齒排列不整齊,而非減重,若硬是要利用矯正來減重,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門診曾收治1位21歲王小姐,她的牙齒並沒有糟到非做矯正不可,但是她也是聽說戴牙套可以減肥,所以特別去情商牙醫師幫她戴牙套,結果天天吃鬆餅配水果茶,鬆餅還要搭配鮮奶油或楓糖漿,結果竟然不到1個月,就胖了3公斤。

戴牙套與減重無關 應該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

戴牙套與減重並無直接關係,建議戴牙套的矯正齒列患者,雖然飲食會有點不方便,但還是要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等高纖維質的食物,若多以高熱量食物為主食,對於減重,恐怕收不到任何效果。尤其是戴上牙套後,進食不方便,食物未經過完全咀嚼,容易降低腸胃消化酵素分泌,加上高熱量食物易釀成血糖快速升高,更增加肥胖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