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癢、異物感 種睫毛不清致毛囊炎

撰文者: 徐平2016-09-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位27歲的女性,因每天化妝都要黏貼假睫毛,嫌麻煩而進行種接睫毛,種接完成後,可省去天天貼假睫毛的麻煩,但因擔心種接的假睫毛因清潔而掉落,每天都只用卸妝水擦拭臉部後,再輕輕潑水,不敢特別清洗睫毛,疏於清潔,導致這位患者形成睫毛毛囊炎及針眼,經1周口服抗生素治療才痊癒。

2邊睫毛患毛囊炎 已出現膿包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眼科主任尤誌君表示,這位女性患者於種接睫毛約2周後就感覺眼瞼不舒服,經檢查發現2邊睫毛的根部患毛囊炎,已出現膿包現象,治療期間又因針眼求診,患者還害怕地問會不會造成自己的睫毛全掉光。

眼睛癢、異物感 致皮脂腺管堵塞

沒有做好睫毛的清潔動作,有可能因睫毛根部被細菌感染,起初會形成眼瞼邊緣皮膚的發炎,會有眼睛癢、異物感,未即時治療會導致皮脂腺管堵塞,進而產生化膿現象,該患者在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期間,又因眼瞼緣長針眼求醫,顯示種接假睫毛未清潔完全造成細菌感染的嚴重性。

黏合劑可能含甲醛 會使真睫毛脫落

目前該患者接受針眼切除引流排膿手術及1周的口服抗生素治療,已完全痊癒,尤誌君主任呼籲,種接假睫毛所用的黏合劑有可能含有甲醛,因個人體質的關係有時會引起感染、過敏,甚至會使真睫毛脫落。

細菌感染而造成毛囊炎、結膜炎

假睫毛黏在睫毛根部上端,恐會影響睫毛排汗,再加上平日疏於清洗,很容易因細菌感染而造成毛囊炎、結膜炎、角膜炎、針眼等眼病,嚴重時有可能引起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的嚴重後果,呼籲接睫毛的女性一定要注意睫毛清潔,即使造成種接假睫毛因清洗而脫落,總比造成毛囊炎要好得多。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