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瘦不了?原來是貧血影響代謝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3

怎麼做都瘦不了?當心,恐是貧血釀禍!專家表示,長期貧血不僅容易使人感到疲倦、四肢無力。貧血患者往往會伴隨有血液循環不佳、基礎代謝率下降的問題;再加上,脂肪細胞在貧血缺氧下,更無法被有效分解、代謝,於是便容易囤積體內,形成肥胖、不易瘦的體質!因此,想要成功瘦身前,釐清自身是否有貧血問題,適度予以調理非常重要!

貧血者不易減重 原來是代謝循環出問題

陳俊如中醫師與江妙雲營養師在聯合著作的《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一書中提到,貧血者之所以不容易減重,主要與血紅素的原料——鐵質不足有關。事實上,鐵原子是人體形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之一。缺鐵時,會造成血紅素分子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到全身,造成血液循環效率不佳,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除。一旦體內代謝廢物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容易造成水腫上身,尤其好發於下半身。

此外,貧血也會使基礎代謝率降低。特別是,當人體因貧血導致缺氧時,脂肪細胞裡負責分解脂肪的脂肪酵素無法正常運作,便會導致多餘的脂肪蓄積體內;同時,因為基礎代謝率太低,而呈現不易瘦的體質。

貧血一定要補鐵劑?釐清原因對症治療才有保障

正常狀況下,成年男性和女性的血紅素分別為13g/dl及11 g/dl以上。血紅素數值和性別、種族、年齡等有關,且數值並非固定不變的。在大眾的認知中,幾乎都認為貧血是鐵質不足造成,事實上,造成貧血的原因非常多,而依照病因的不同又可分為下列3大因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