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差、發燒 闌尾炎恐致死

撰文者: 徐平2016-09-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0多歲,體重近110公斤的洪姓壯男數天前覺得肚臍痛,當時不予以理會,結果2天後發現右下腹劇痛,並且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緊急送醫,醫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立刻安排腹腔鏡手術,現已康復出院。

右下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好發於兒童,但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罹患急性闌尾炎,典型的闌尾炎會出現右下腹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若未即時就醫治療,可能會因為闌尾壞死破裂併發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感染率低

李博彰主任表示,急性闌尾炎的治療以手術切除闌尾為主,洪男腰圍超過120公分,電腦斷層檢查也發現洪男腹部的脂肪厚度高達5.07公分,對於體重過重、肥胖的病患,若使用傳統手術傷口感染率高,傷口也比較大,而此次採用的腹腔鏡手術,此手術方式侵入性較小、手術傷口較小,傷口感染率低,手術所需時間短、術後恢復較快。

腹部較厚脂肪層 手術難度增加

肥胖者容易出現健康問題,許多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而肥胖者在進行手術時,傷口感染的比率高、出血高、手術時間較長,且因腹部較厚的脂肪層會使手術難度增加,洪弘昌院長提醒民眾應規律運動、正常飲食,維持健康的體態(BMI值應介在18~24之間),才能夠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