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摸!藥物殘留致女禿頭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前額禿及後腦勺掉髮,有些人覺得這是男人才會有的問題,但是對這名52歲、因不明原因掉髮的女人來說,掉髮可不是男性獨有的問題,醫生檢查了可能為原因的各種疾病,而他們又如何以一個問診問題解決這個問題?

有雄性禿 男性賀爾蒙量卻正常

掉髮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衣服上、梳子上到處都是,這名52歲的拉丁美洲女子發現,滿屋子裡都是她掉髮的蹤跡,這種情形持續1年了,她已經有前額禿的現象,後腦勺也禿了一部分。

到皮膚科及醫院求診,醫生不只檢查她的頭髮和頭皮,也尋找造成的病根,例如營養不良、甲狀腺異常、中毒或肝硬化,然而檢查後發現,女子的身體非常健康,令人驚訝的是,病人具有典型雄性禿症狀,然而醫生並沒有發現有男性賀爾蒙過多,這名女人其他部分的毛髮是典型的女性特徵,她也沒有體重過重或痤瘡、粉刺。

身體接觸、共用毛巾 吸收賀爾蒙

儘管如此,醫療團隊還是試圖為患者驗血,尋找內分泌改變的線索──卵巢、腎上腺及腦部的腫瘤也有可能會造成特病的賀爾蒙分泌過多,引起身體功能異常,醫生們很快就找到原因了,這名女子身體裡的睪固酮太高了,醫生用超音波在卵巢附近尋找腫瘤的蹤跡,不過所有的器官看起來都很健康。

最後,醫生終於找到解謎的關鍵了:患者的先生因為睪固酮分泌異常,已經使用含有睪固酮的軟膏超過1年了,他每天在上臂塗抹軟膏,藉由皮膚吸收睪酮,然而,部分成分會留在手臂或手上,而透過身體接觸、衣物或共同使用的床單和毛巾等,患者也透過皮膚吸收了一部分賀爾蒙──結果造成掉髮。

陰蒂變大、變聲、早熟

睪酮過高的影響其實很大,這種賀爾蒙可能會造成陰蒂變大、變聲,使兒童過早進入青春期,當成年睪酮過多時,身體的毛髮和肌肉會生長過度,女性則可能會有月經異常問題。(本文摘自/醫生,我到底生了什麼病?:「怪醫豪斯」真實版!讓醫生也驚奇的怪病推理事件簿/平安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