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提升代謝助減重?中西觀點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3

運動後來杯透心涼的冰水,不僅能有效解熱,暢飲後的清涼感更是令人大呼過癮!不過,除了涼爽解渴外,近來網路上更流傳「適度飲用低於體溫的冰水,會讓身體必須消耗更多的熱量,來使溫度回升,以維持體溫恆定。因此,飲用冰水,是幫助提升代謝、輔助減重的小妙招。」但是,喝冰水真有這麼神奇的作用嗎?且聽專業中醫師與營養師怎麼說!

護健康適度飲水好重要!調體溫、排除廢物都靠水分

適度飲水對人體的健康十分重要!水分不僅佔人體組成的70%,更身負調節體溫、輸送養分、排除廢物等作用。因此,每天喝足充分的飲水,可謂維持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的關鍵之一。

至於成人每日該飲用多少的水量,才足夠供應身體所需,一般建議健康成年人約最少要攝取1500 c.c.的水分,最多不超過3500 c.c.為佳。且不宜短時間猛灌、牛飲,而應適度啜飲為佳,才不會因突然過量飲水,造成腎臟代謝負擔。

喝冰水能提升新陳代謝速率?多數研究仍無法協助判斷

此外,水溫的高低對於人體又有什麼影響呢?適度飲用冰水,真有提升新陳代謝速率、輔助減重的效果嗎?

陳俊如中醫師與江妙雲營養師在聯合著作的《減重處方箋:瘦不了,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一書中提到,根據過去的研究資料可發現,2006年時,瑞士科學家Brown表示,喝常溫的蒸餾水無法增加能量消,而飲用3℃的冷水,則因刺激而增加4.5%的能量消耗(15kj,3.57大卡),遠低於將這些水加熱到體溫的理論值(70 kj,16.67大卡),所以水溫對於肥胖的管理功用令人質疑。

另外,在2007年時,德國研究學者Boschmann指出,水溫的刺激不能拿來說明因喝水刺激而產生的心血管調節和代謝反應。因此,綜合以上觀點,無法從相關研究中,了解喝溫水與冰水到底對減重是否有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