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鬧離婚到結婚20年》陳安儀:寫下翻白眼的時刻,讓我看清婚姻的盲點

「婚姻」是個似乎這輩子一定要擁有,卻並非人人對它都有良好評價的名詞。從情人變成夫妻,從一個人變成一個家,看似只是多了一張結婚證書,或是家中人口的增加,實際上,對生活產生了多麼巨大無比的變化,都只有經歷的人才會懂。

曾從事十餘年的媒體工作,並經營了超過2,200萬瀏覽人次部落格的親子作家陳安儀,這次把結婚20年以來與先生「阿宏」的日常相處及經典對話集結成冊,藉此告訴讀者,婚姻可能是擁抱著幸福美滿、彷如童話般的浪漫生活,更可能是必須面對一個令人不敢恭維的枕邊人,每天都會發生很多「走鐘」事蹟的白眼人生。 

母親的慧眼,為我選擇了最適合的老公 

陳安儀與資深媒體工作者阿宏在同一間節目製作公司相識、相戀,步入婚姻,迄今已滿20週年。在當時的媒體工作環境而言,算是很早結婚的,那時的阿宏還是個剛進入社會不久、沒車沒房的年輕小伙子,兩人攜手步上紅毯,陳安儀母親的慧眼是決定性的因素。

「母親當時一直勸我結婚,她不嫌對方窮,只看到他的優點。她認為脾氣好、有耐心的阿宏,比那些有錢人、富二代,更適合當我的終身伴侶。而婚後的阿宏也確實像她看到的那樣,在日常生活給我很大的空間,對我的工作、事業從不過問,不會在乎我的名聲比他大,總是在我身後默默支持我、以我為榮。所以我覺得母親很聰明,也非常了解我,為我選擇了一個最適合我的老公。」 

因此,陳安儀也認為,女性在選擇結婚對象時,比起有形、外在的條件,更應該考慮內在的條件。「我覺得在結婚之前一定要看清自己和對方的優缺點,彼此性格是否合適、有沒有共同的人生觀、能不能彼此包容,這些都是要考慮進去的。」

圖片提供/陳安儀

父母親吵了30多年,我看到的卻是他們的恩愛 

陳安儀與阿宏結婚20年來,雖然因為個性不同而時有爭執,讓陳安儀形容婚姻往往是「千瘡百孔」的,然而婚姻並不因這些衝突而失去了幸福,就像陳安儀的父母,在30多年中不停地爭吵、和好,卻始終存在著深厚的情感。 

「我從小就看著他們充滿戲劇化的爭吵過程,比如說父親曾經拿榔頭把門打破,母親也曾用水潑父親,潑得整個床單都濕了。但父親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我也會看到他求和、寫悔過書希望母親原諒。不過其實他們讓我看到更多的是不離不棄以及互相照顧。」 

陳安儀記得小時候,父親因為要取得學位,陸陸續續有十幾年的時間都在美國無法陪伴家人,最長的一次長達四年都沒有回家,僅靠著每週一次的越洋電話與家人聯繫,所以從一歲到五歲,陳安儀完全沒有與父親接觸。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