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把握白露時節抬腳跟,活絡氣血!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12

到了白露節氣,也代表即將告別悶熱、潮濕的天氣,氣溫將逐漸轉涼!因此,在早晚外出時,應適度增添衣物以免著涼、導致風邪入侵。專家表示,除了加強保暖外,平時容易手腳冰冷、下肢浮腫,有腎陽虛體質的朋友,在寒冬來臨前,就要把握「白露」時節加強補腎;而適度透過抬腳跟動作,來活絡足底氣血,就是鍛鍊、調理腎經的好方法!

腎陽虛者不只冬天要補腎!白露時節加強調理防不適

以中醫角度來說,白露時節陽氣會有向下封藏的趨勢,與中醫理論中的「腎主封藏」相對應。因此,秋天除了潤肺外,更是腎陽虛體質者,加強調理腎臟功能,防止冬天來臨時,因氣溫驟降而飽受手腳冰冷之苦。

該如何知道自身有無腎陽虛問題呢?出身中醫世家的中國中醫師迷羅在其所著的《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一書中提到,有腎陽虛體質的朋友,除了容易手腳冰冷,一到冬天特別怕冷等症狀外,部分女性更會伴隨有下肢浮腫、頻尿、尿急、黑眼圈、腰部痠軟,甚至是掉髮、耳鳴等不適反應。

「抬腳跟」有助疏通腎氣?刺激湧泉穴活絡氣血是關鍵!

因此,腎陽虛體質者,更應抓緊冬天報到前夕,加強補腎,來預防上述不適問題的發生。而適度刺激、活絡腎經的氣血循環就是改善腎陽虛不適的好方法!至於腎經分布在人體的哪一區塊?對此,迷羅中醫師指出,腎經的起始點就是位於腳窩的湧泉穴。從此處沿著小腿內側往上走,皆屬於腎經的範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