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腳好腫? 這樣挑鞋讓孕媽咪漫步在雲端

撰文者: 編輯部整理2016-09-13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10~15公斤,身體負擔變大;走路時,雙腿、腳部壓力也增加不少。不只腳部支撐壓力增加,從脊椎、後下背及下肢結構也會改變,此時身體更需要穩定的支撐與保護,才可以「比較」正常地行走或站立。然而,懷孕後期嚴重水腫,也會使得雙腳無法穿下原本習慣的鞋。一雙不合腳的鞋,不只媽咪感到疲憊,甚至可能會影響寶寶發育!

孕媽咪如何挑選一雙合適的鞋?

1、合乎人體工學設計,鞋底有防震設計,可分散腳部壓力。且鞋底最好要有點厚度、並具備彈性。

2、透氣性高、防臭抗菌,不用擔心足部的衛生問題。

3、材質柔軟,讓腳板有腫脹的空間,孕媽咪穿起來才舒服。

4、具有防滑功能、容易保養的鞋子,讓孕媽咪走起來路比較穩健。

5、為了減少抽筋機率,建議盡量重量挑選輕巧,並容易穿脫的鞋款。

怎樣的鞋子不適合孕媽咪穿著?

1、夾腳拖、高跟及細跟鞋。

2、平底鞋,容易引起肌肉和韌帶的疲勞及損傷,選擇後跟2公分高的鞋比較合適。

3、鞋底的防滑功能差的拖鞋,很容易導致扭腳、跌跤等,嚴重危害孕婦健康,導致早產、流產等現象。

4、皮鞋不能配合孕婦腳型的變化,且透氣度較差。

(文章提供:婦產科院長林育弘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