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換季,寶寶身上老是起疹子好心疼?長庚醫師教你不同「疹子」該怎麼辦

認識嬰幼兒的皮膚系統

皮膚系統(integument system)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它是由角質層和基底層所組成的表皮,再加上表皮之下的真皮層、皮下脂肪所共同組成。

皮膚系統具有七大功能:保護、體溫調節、感覺、分泌、排泄、免疫、形成維生素D等。

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起,肌膚就會接觸到各種刺激,諸如陽光、水、空氣、清潔劑等,這些刺激多少都會影響孩子的肌膚健康,尤其在寶寶6個月後,來自母體的抗體就會慢慢消失,各種病毒感染都可能陸續發生。因此,避免孩子肌膚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完善的預防措施。

寶寶又「紅屁屁」了,要如何避免尿布疹?

尿布疹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病。所謂尿布疹,就是包尿布的位置出現紅疹、表皮粗糙、甚至是水疱等現象,通常出現在臀部、大腿內側、會陰處、腹股溝等部位。導致尿布疹的原因,主要是皮膚長期接觸尿液、糞便等排泄物,再加上臀部包覆在尿布中不透氣、悶熱的環境,使細菌滋長,進而造成皮膚的刺激引發疹子。

當孩子出現「紅屁屁」現象,通常會因患部發炎而感到不舒服,甚至造成輾轉難眠、哭鬧等現象,家長也感到煩惱、憂心。想要預防尿布疹,學會正確清潔、勤換尿布是不二法門。建議的做法如下:

1.正確清潔:感染尿布疹時皮膚會有發炎、紅腫現象,如果有不適當的摩擦很容易使寶寶的幼嫩皮膚破皮,為避免過度刺激傷口,建議家長在孩子每次排便後,以「溫水」清洗臀部,並且用清潔的乾布「輕輕擦拭」以吸乾水分,盡量保持臀部的乾爽。至於溼紙巾,由於有些會含有酒精、芳香劑等成分,因此除非設備上無法以溫水清洗,否則不建議使用。

此外,許多家長會問:「洗屁屁需要用肥皂或沐浴乳嗎?」我建議不需要,因為這些清潔劑都屬偏鹼性,一旦尿素遇上鹼性的環境將容易產生更多的氨氣(阿摩尼亞),反而對皮膚產生刺激。

2.正確使用尿布:悶熱、潮溼的環境是病菌的溫床,因此在孩子需要長時間使用尿布的階段裡,維持皮膚的清潔與乾燥是當務之急。尤其當寶寶正處在尿布疹的時候,勤換尿布是為了避免排泄物對傷口造成刺激,減少細菌滋生的機會,寶寶的尿布疹症狀就會更快痊癒了。

3.適當的塗抹氧化鋅:如果是輕微紅屁股,可以擦含氧化鋅的護膚膏,或是擦乳液、凡士林等,隔離尿液和便便對皮膚的刺激。如果是念珠菌感染,通常會整片發紅,大片病灶旁還有小鱗屑紅點,而且在鼠蹊皺褶處特別明顯,這種情況下要到門診,讓醫師刮一點皮屑,用顯微鏡檢查來確診。(兒童皮膚科施一新醫師解答)

寶寶有溼疹,除了擦市售止癢藥膏,有沒有其他止癢的方式?

首先,說明一下皮膚發疹的不同類別。倘若小孩子比較容易怕熱流汗,那麼冒出的紅疹有可能是汗疹,通常汗疹在比較涼爽的環境中會自然消失,如果不至於過痛過癢,就可以不用擦藥,等待自然痊癒即可;但如果是溼疹(即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溼疹,或其他情況引發的溼疹皮膚炎),那麼即使調整室溫或是在比較涼爽的環境下,也不太會自然消失。一般若常見於秋冬來臨的搔癢,俗稱為「冬季癢」,原因除了由於溫度下降外,溼度也跟著變低,因此皮膚也隨之愈加乾燥,這種搔癢的情況多發生在四肢,尤其又以下肢更常出現搔癢症狀。

一般而言,皮膚會癢的話,居家護理可以冷敷,用溼毛巾包住病灶,降低局部癢感。需注意的是,寶寶皮膚稚嫩,冰敷太刺激,可能會凍傷;另外,輕輕拍打也可轉移癢的感覺。此外,家長要記得幫孩子修剪指甲,以避免抓傷皮膚。在幫孩子洗澡時,應少用肥皂、不泡澡、不洗過熱的洗澡水,且要適時適度的塗抹潤敷乳液來保溼。但如果搔癢症狀持續,還是建議給醫生親自診治,可能會需要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幫助緩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