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秒鐘1人失智 7大早期徵兆錯過太遲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9-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要知道早期徵兆才能及早治療、延緩病情,國健署公布7大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健忘、常迷路、對時間概念混淆、情緒或行為異常改變,以及表達、決定、家務出現困難。

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

國際失智症協會將每年9月訂為國際失智症月,今年主題是「記得我」,就是要提醒民眾,即使罹患失智症的家人,現在可能已經不記得你我,但曾經共度過的美好時光,一直都在彼此心中。

7大早期徵兆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非正常的老化,患者因腦部功能衰退,生活與自理能力都會出現明顯障礙,應隨時注意家中長者的行為改變。包括:(1)健忘,特別是剛發生的事會記不得;(2)出現溝通困難,事物的表達字詞有困難;(3)在熟悉的地方迷路;(4)對時間概念混淆,搞不清年、月、日或季節;(5)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有困難;(6)執行較複雜的家務有困難;(7)情緒或行為異常改變,失去嗜好、興趣,也可能個性改變及憂鬱等情緒變化。

多動腦、多運動、防失智

林莉茹組長強調,若家中長輩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時,建議立即尋求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診進行完整檢查及診斷。要預防失智症,日常應多動腦、多運動、多和人群接觸、均衡飲食,以及維持健康體重,並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包括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以及戒菸和避免頭部外傷。

【相關文章】失智症可以逆轉 什麼方法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