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大的一定要讓小的?郁方:別把女兒養成公主,將來會吃大虧!

撰文者: 採訪:武美齡2016-09-22

提到郁方,大家對她的印象是「嫁得好」,卻不知出身單親家庭的她,是多麼渴望家庭的溫暖,且她的夢想非常單純,就是生三個孩子,如今也已圓夢。2015年郁方為了小女兒,投注心力開了親子餐廳,她自己都沒想到,這將會是一連串挑戰的開始…… 

宅女的幸福樂章,從不婚到生三個孩子 

一般人對郁方的印象是擁有幸福家庭,老公、公婆疼愛,很少知道出身單親家庭的她,很早就開始半工半讀來完成學業。進入演藝圈後,她說自己朋友不多,「其實我是宅女,不太敢在外面走跳,但一直很渴望成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雖然渴望組織家庭,但郁方深覺一定要遇到「對的人」才肯步入禮堂,否則她寧願不婚。30歲那年,郁方遇到了現在的老公,戀愛五六年後結婚,感情穩固且育有兩男一女,她笑說:「我和老公本來都是不婚主義,後來不小心就結了婚、又不小心完成了我們的夢想,就是生三個孩子! 

圖片提供/郁方

珍惜親子時光的賞味期限 

在FB上自述「我的職業是媽媽,興趣是工作」,郁方在婚前婚後心境有了巨大轉變,「過去工作是我的唯一,進入家庭後對工作的野心、看法都變淡了,以前假如入圍金鐘獎,那簡直就是『哇賽!多麼讓人開心榮耀的事呀!』比對現在只會想說好吧!就找件漂亮的衣服去走星光大道吧!」 

最近聽聞「父母和孩子親密時光的賞味期限,可能只有短短幾年」,郁方嚇壞了,「從那天起,孩子每天上學出門前我一定都要抱著他們說我愛你,因為不想生命有遺憾,所以一定要說出來。」除了愛與關懷,對於年紀分別為8歲、7歲和2歲的孩子,在教養觀念上郁方也悟出了不一樣的看法,「在我們家,大的不一定要讓小的,但妹妹要學會如何和哥哥溝通。」 

別把女兒養成公主,將來會吃大虧! 

郁方分享家中實際發生的例子,哥哥拿了球,妹妹根本沒有要玩卻硬要搶,哥哥不願意給她,接著妹妹就跺腳生氣大哭。郁方一開始的處理方式是:「哥哥你就給她嘛!拜託,她那麼小哪裡聽得懂。」但後來想想覺得不對,這無意間助長了妹妹的任性和嬌氣。後來她改教女兒和哥哥溝通:「你自己跟哥哥說please,借我五分鐘好不好?」很奇妙,本來跺腳大哭的女兒,後來學會了如何和兄長溝通,同時哥哥聽了也願意和妹妹分享。 

透過生活中的例子,郁方發現教養果然還是要用點小技巧,讓兄妹學會彼此尊重、一起成長,「我很怕把女兒養得太嬌,要是女生有公主病將來人生一定很慘,會吃很多虧的!」

圖片提供/郁方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