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發酵食品 非吃不可的4大理由!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25

在歐美人的餐桌上,少不了提升風味的「起司、優格」,在日本人的佐餐食物中的靈魂上要角,非「味噌、酸黃瓜」莫屬,甚至國人早餐愛喝粥必配的「醬菜、豆腐乳」,這一些食物都是屬於「發酵食物」家族。隨著大家對於健康飲食意識抬頭,發酵食物已經慢慢從配角躍升為日常很夯的主角。營養師剖析,發酵食物迷人之處在於營養價值提高、能促進腸胃道消化與吸收,以及促進食慾等。

發酵食物利用好菌進行發酵加工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現代人對食物的需求已經不只是吃飽這麼簡單,而是賦予食物具有機能性效果,希望食物機能性效果能夠帶來益處,讓身體更加的健康。發酵食品是歷史悠久的食品加工技術,利用「天然食材」與「大自然中的好菌」進行發酵加工。

事實上,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的發酵食物,製作原理基本上都差不多,主要是利用包括乳酸菌、酵母菌、醋酸菌、麴菌等微生物,把原料加以分解、代謝後,產生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物質。

【發酵食物4大特性】:

食物發酵後具有下列4大特性:

1.具有特殊風味及口感

西餐的紅酒及焗烤的起士,搭配不同食物都能帶來特殊的風味,而豆腐乳、台式泡菜、優格則是具有特殊的口感。

2.有益人體健康

台灣的紅麴醬油、日本的納豆及綠茶、韓國的泡菜、義大利的帕瑪森乾酪等發酵食品,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免疫能力、促進腸胃道消化與吸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