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很硬也能做瑜珈嗎?超完整!初學者必看,上瑜珈前你該知道的15件事

當你開始上瑜珈課時,發現好像有很多小規定,怎麼好像別人都知道,但好像自己卻不是很清楚…其實這些瑜珈課的規則都是不成文的,隨著你去上瑜珈課的時間越來越長,你更需要知道這些別人沒說出的瑜珈二三事~

開始瑜珈練習之前───

Œ一、諮詢專業醫師

當你要開始瑜珈練習、身體鍛鍊計畫或任何生活方式的改變,都請先諮詢醫師,如有特殊狀況,例如懷孕、月經期間、各種身體病痛與不適(如慢性疾病、心臟問題…等)則務必要諮詢專業醫師,並於課前告知瑜珈老師你的狀況。

二、瑜珈能減肥嗎?上課前可以吃東西嗎?
上課前淨空膀胱和腸道,保持空腹或清淡少量的飲食

藉由瑜珈,可以暢通經脈,活化體內器官,讓屯積體內的老廢物質被加速代謝,整個人就好像從裡到外活絡了起來,訓練肌力並雕塑體態。上課前空腹如果覺得沒有力氣,可以用溫水泡少許蜂蜜飲用。

Ž三、Oh! 不要踩在我的墊子上

在瑜珈課中,瑜珈墊就像是每個人的小小世界,是個神聖的空間。某種層面,瑜珈墊就像是我們身體的延伸,盡量避免踩到別人的墊子,這也是尊重他人練習空間的一種方式。

四、上瑜珈要穿襪子鞋子嗎?
赤足練習,別穿襪子鞋子唷!

如果你剛好是習慣穿著襪子的人,雖然練習瑜珈理應要在你最舒服的狀態下進行,可是襪子在瑜珈墊上無法提供你最佳的保護,容易打滑摔倒,也不易做到動作,所以記得先脫下襪子再開始你的瑜珈練習唷!

五、進入教室就等於進入你私人的小宇宙

瑜珈是在群體之中講求個體獨立的練習,從進教室開始直到課程結束為止,試著維持獨立而沉靜的狀態,不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也不要打擾旁邊的人。

‘六、提早到教室,時間充裕好輕鬆

千萬不要總是壓線進教室,提早15分鐘左右抵達教室,利用這段時間沉澱自己,調整呼吸,並為接下來的課程做好準備。

’七、我該穿什麼運動服?穿著得體適當舒服的瑜珈服飾

這一點對於你練習動作的完整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你在做下彎或是其他需要單隻腳向上舉的動作時,在你後面的人可能會被你比較鬆垮的衣褲所擋住視線,甚至你可能會不小心露出身體的其他部分,為了不要讓自己和他人都陷入尷尬、練習動作時顯得綁手綁腳,在上課前請先檢查自己的衣服是不是過度寬鬆暴露。

瑜珈練習開始之際───

八、身體有舊傷、筋骨很硬,前彎彎不下去怎麼辦?
千萬不要勉強,傾聽身體的聲音

你了解你自己的身體和健康狀況,做你程度範圍內可以做到的。每一天身體的狀況不可能一樣,或許今天你可以做到每個動作的最極至,但隔天可能因為工作壓力或任何其他因素,你只能做到某個初階程度,所以每次的練習都要傾聽自己身體內在的聲音,不要勉強自己做到超過身體極限。要有耐心並規律練習直到你的身體狀況允許。

九、不要停止呼吸

每次在做瑜珈動作時,不可以憋氣。呼吸時,要用鼻子吸氣與吐氣,如果有時候太累了,可以用嘴巴吐氣。但記住,一定要用鼻子吸氣。呼吸可以讓你的身體隨時充滿能量活力,並且幫助你在練習瑜珈體位法時達到更好的狀態。如果感覺頭暈,請先停止動作,並進入嬰兒式,或躺下練習攤屍式慢慢恢復你的呼吸節奏。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