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增2.3倍 防2次感染快接種!

撰文者: 徐平2016-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流感季節即將到來,資深金鐘影后林美照表示,因為拍戲時間長,大家常常會湊在一起近距離聊天,所以只要有人感冒或是得流感,就很容易被傳染,以往每年流感季一開始,就會去打流感疫苗,去年7月第1次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康復後就沒有施打流感疫苗,沒想到今年2月又因流感併發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

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晟瑜表示,流感併發肺炎可能致命,根據亞東醫院數據,肺炎也為住院患者頭號死因,台大醫院小兒部部主任黃立民教授則提醒民眾,在流感高峰季來襲前,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遠離健康威脅。

今年疫情較去年同期期增2.3倍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105)流感疫情,截止8月,流感併發重症案例數已超過去年(104)同期的2.3倍,張晟瑜醫師指出,肺炎為流感最大宗的併發症,據研究統計過,半數的流感併發症皆為肺部症狀,且曾感染社區型肺炎的患者,再次感染的風險相較而言較高,千萬不可有得過就不會再得的迷思。

逾65歲 每5人有1人住進加護病房

此外,台灣健保資料庫2008~2011年資料也顯示,因流感或肺炎住院的65歲以上成年人,約每5人就有1人會住進加護病房,且死亡率超過1成,而亞東醫院104年的最新統計,肺炎就是住院患者的第1名死亡原因。

流感併發肺炎 流感季快接種

「不要以為流感併發肺炎是小孩及老人的專利!」張晟瑜醫師提及,過去收治一名中年男性,患有糖尿病、高血壓,2010年因流感併發肺炎,出現呼吸衰竭,住院長達2個月,出院後,因為體力大不如從前,辭去職務,去年再次因發燒、呼吸困難入院,經確診為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症狀嚴重須透過插管以及葉克膜治療。

另外,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中最常見之致病原,但肺炎鏈球菌也是目前常見的社區型肺炎致病原中,唯一可透過疫苗預防的,建議民眾在流感季節來臨之際,主動與醫師討論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