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疫苗回家卻發燒了,這是正常的嗎?兒科醫師解惑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0-12

編按:請見105年流感疫苗接種須知,請以衛福部疾管署公告為準

每年的流感疫苗開打,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在內心掙扎:打?還是不打?

看一看下面的內容,等於是每年流感問題的懶人包,事實上,打不打流感疫苗,看完下面的內容,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1.各位爸爸媽媽最想問的,也是每年都要問的,就是流感疫苗安不安全?

一句實實在在的真心話,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承擔風險。如果我們決定不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我們就要承擔孩子得到流感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的風險。

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在現今的醫療環境之下,已經沒有醫師敢跟大家說流感疫苗100%安全,所有的醫療行為,永遠是在評估好處跟壞處之後,選擇好處多而壞處少的途徑往下走。

2.有人說疫苗是毒,不打最好?

這幾年來社會上的確出現了這樣的一股言論興起,認為天然最好,不須要任何的外來疫苗。我們尊重這樣的言論,但是這個言論可以從兩個方向來討論。

第一個想法是,台灣是一個疫苗施打非常成功的環境,當爸爸媽媽選擇不施打疫苗時,身邊的其他人仍然有施打疫苗,因此,當這股「不打疫苗也沒事」的理論盛行時,事實上是身邊的人打了疫苗而間接幫忙,並不是真正的「不打疫苗也沒事」。

第二個想法則回歸到柚子醫師在第一段所寫的內容:「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承擔風險」,我們有太多醫師,都曾經在加護病房外,見到家屬大哭捶心後悔為何之前沒有給孩子打疫苗,因此我們的感觸真的特別深。(參閱新聞:國二女流感 一天內陷昏迷

3.為什麼我不打流感疫苗都沒事,一打之後馬上生病?

大部分的人打了流感疫苗都不會有任何的問題,少部分的人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這是過度時期的不舒服,不能說是「一打之後就生病」。的確也有少部分的人出現了時間比較久的生病症狀,可是仔細詳查之下,也大多只是時間上的巧合。舉個極端一點的比喻來說,打了流感疫苗之後走到路上跌倒受傷了,時間上的順序的確是「打完疫苗之後跌倒受傷」,可是不能說是:「打疫苗會造成跌倒受傷」。

這幾年因為網路實在太過發達,如果有100人施打流感疫苗,98個人沒有任何問題,這98個人不會上網寫出「我沒事」,可是那2個出現不舒服的人就可能會在網路上敘述不舒服的經驗,分享傳閱之下,自然會放大大家「打疫苗會造成生病」的想法。

4.為什麼我打完流感疫苗還會感冒?

「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的是最嚴重的,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等身體不適的「流感」,卻不能預防出現打噴嚏、喉嚨痛、鼻塞的「一般感冒」。因此,打完流感疫苗還是可能會感冒。

5.大人要自費打流感疫苗嗎?

大人打自費流感疫苗,除了安全之外,額外的花費也是考慮的重點。打流感疫苗就跟搭飛機前買保險一樣,能夠不派上用場,就不派上用場,絕對不要在下了飛機平安回家之後,心中念念不忘想著:一路平順無事,真是浪費錢,早知道就不買保險了。而且,流感疫苗還有一點比旅遊保險吃虧的地方,旅遊的事故我們一定會知道,我們就會慶幸有買了保險,但是如果我們遭遇到流感病毒,而流感疫苗已經派上了用場,保護了我們的健康,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可能還會猶豫一下明年還要不要花錢再打流感疫苗。

想一想,5千元的旅行平安險,只能保障你5天;1千元的自費流感疫苗,可以保護你半年。因此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得了流感之後再傳染給家中的小寶貝,請爸爸媽媽可以考慮施打流感疫苗。還有,爸爸媽媽往往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及照顧者,自身的健康才是照顧全家人的重要基礎,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參閱好友黃瑽寧醫師文章:流感疫苗,該不該打?

還記得第一段的那句話嗎?「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承擔風險。」關於流感疫苗,爸爸媽媽想一想,找一位可以信賴的醫師討論一下,打不打流感疫苗,決定權在自己。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