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大腦能量 早餐非吃不可!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很多人總是推託自己很忙、沒有胃口而不吃早餐,事實上早餐幾乎是支撐我們人體運作一整天的能量來源,所以最好別忽略它,養成每天固定吃早餐是一種良好的習慣,一輩子的健康就靠早餐來維持。

忽略早餐 大腦、其他部位的能源會不足

早餐是開啟一天活力的「金鑰」,不同於晚餐,攝取過多的熱量很容易會使人發胖,而早餐卻是支撐我們一天活動的精力來源,忽略掉早餐,那麼我們人體的大腦、其他身體部位所需的能源便會不足,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效率都會大大減低。

睡眠通常會消耗300到500卡路里

兩餐之間最長的空白期,就是人體睡覺休息的時候,假設前一晚8點吃晚餐,第2天早上7點吃早餐,算起來人體有足足11個小時是沒有進食的,雖然我們的身體處於睡眠狀態,但新陳代謝仍持續在進行,一個晚上下來通常會消耗300到500卡路里左右,早餐正好可以補充那些被消耗掉的維他命、礦物質以及構成身體主要成分的蛋白質。

能量不足 影響人體的正常運作

如果不吃早餐,表示從前一天吃完晚餐開始到第2天吃中餐以前,身體是處於空腹狀態,這段時間內活動所需的能量會不足,進而影響人體的正常運作,一旦營養失去均衡,就會對健康產生影響,如果是青少年早上餓肚子,身體就會挪用成長所需的能量,這樣就會造成發育不良。

不吃早餐的後果

1) 身體活動一整個上午的能量會不足,整個人變得無精打采。

2) 大腦運作時需要用到的葡萄糖不夠用,導致集中力、思考能力低落。

3) 胃會在早餐的時候分泌胃酸,如果在空腹狀態分泌胃酸,會讓我們的腸胃變弱。

4) 沒有吃東西腸道就不會蠕動,於是體內的熱量消耗也會減少,這也是形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5) 如果早餐沒有吃,中餐、晚餐就會暴食,減重不成反而變胖。

6) 腸道的蠕動會減緩停滯,這樣就會造成便祕。

7) 會處於低血糖的狀態,人會變得疲勞而且容易生氣、感到不安。(本文摘自/Slow Brunch!四季的早午餐/自由之丘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