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日落症候群 患者易有混亂行為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0-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失智症日落症候群患者,通常會在傍晚或夜晚來臨時,出現躁動、踱步、攻擊或是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幻覺等意識上的混亂行為,尤其是阿爾茲海默症的失智症長者,或是急、慢性意識混亂等長者最常出現;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老人次專科團隊護理師陳靖文指出,失智症日落症候群是指一群行為的總稱,有時病症會隨季節變換,發生機率也會不同。

環境突然改變 容易使患者誘發疾病

除了失智症因素導致外,包括照顧者的行為、環境改變、視力及聽力出現障礙者,這時再加上昏暗光線讓患者無法辨識周遭環境,都可能促使病症發生;陳靖文護理師表示,像累積一天壓力的長者若沒有好好舒緩,也可能在傍晚或夜間出現躁動行為,另外,包括用藥或疾病導致影響睡眠、電解質不平衡、疼痛、便秘等因素都可能是病發原因。

評估長輩睡眠品質 減少病症發作

陳靖文護理師進一步說明,在照護上,應針對長輩睡眠做評估,包括視覺、聽覺、認知狀況、藥物使用等情況都是評估重點,且傍晚或夜間時段,應特別加強室內照明,也可點夜燈,減少長輩夜晚醒來時對環境感到陌生,白天時,可多安排適度活動,讓長輩多消耗體力,晚上則可藉由播放音樂、身體按摩等方式,幫助長輩一夜好眠。

多點關心和陪伴 幫助長者遠離失智

另外,藥物使用上可和醫師討論劑量或種類,像睡前就應避免使用利尿劑,以免干擾睡眠,平時可多陪伴長者,避免爭執,至於飲食,包括咖啡、巧克力或茶等刺激性飲料都應減少攝取;陳靖文護理師提醒,照顧失智長者對一個家庭而言是漫長且辛苦的路程,因此更需要家人彼此關心和協助,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一方面降低照顧者負擔,也能提高失智長者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