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頭皮屑變好多!怎麼洗頭才能抗屑又止癢?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17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不只容易感冒,連頭皮屑都蠢蠢欲動!不少民眾發現,最近頭皮屑有越來越多的情況,就算天天洗頭還是無法改善。那麼,該用抗屑洗髮精嗎?或是有什麼秘訣可以減少頭皮屑嗎?就讓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從炎熱夏天逐漸進入微涼秋天,加上近期常常下雨,溫度和濕度的轉變使頭皮變得比較敏感,因此容易產生頭皮屑。不過,頭皮屑不能一概而論,而是分成生理性、病態性兩種。

頭皮屑分兩種 病態性頭皮屑要就醫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生理性頭皮屑是天氣變化導致的自然現象,這種頭皮屑一般呈現乾性、細小的狀態,通常不會有搔癢的情況。不過,病態性頭皮屑則是又多、又厚、又癢,往往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建議看診擦藥才能舒緩。

皮膚科醫師叮嚀 7秘訣減少頭皮屑

除了就醫治療,患者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減輕頭皮屑、頭皮搔癢的困擾。趙昭明醫師提供以下7個小秘訣,教大家聰明保養頭皮!

建議洗頭時避免使用質地濃稠、油膩的洗髮精,以免堵塞毛孔,不利頭皮健康!
建議洗頭時避免使用質地濃稠、油膩的洗髮精,以免堵塞毛孔,不利頭皮健康!

1.別用太油、太稠、太香的洗髮精

質地黏稠、過度油膩的洗髮精不好沖洗,容易堵塞毛孔,引起毛囊炎和搔癢問題。建議挑選性質溫和、成分較單純的洗髮精,pH值最好可以落在4.5~6.5之間,比較接近頭皮的環境。

2.使用藥性洗髮精要休息

可以適度使用合格的藥性抗屑洗髮精,幫助減少頭皮屑,但是,建議一周只需使用2次,而且連續使用2~3個月之後就要暫停,過陣子若有需要再使用。事實上,造成頭皮屑的芽孢菌是頭皮上的正常細菌,長期使用藥性抗屑洗髮精,可能反而讓芽孢菌過度滋生,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務必暫停,讓頭皮休息一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