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該怎麼辦?營養師:在家自製滴雞精,巧補優質蛋白質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19

工作過勞的人,總想擺脫疲勞糾纏,回復體力,提升抗氧化力,則是對抗疲勞的不二法門。但是,勞心勞力的人,如果誤以為每天累的要命,必需好好犒賞自己,而拼命大吃大喝,那就錯了!正確食補並非暴食,營養專家建議,適度補充優質蛋白質是決勝關鍵!除了大家熟知的大豆蛋白之外,不妨在家自製滴雞精,也有補強的效果。

過勞是勞心還是勞力?分得清

付出體力工作「勞力」的人,一旦「過勞」,需要補充的是足夠的熱量,才有辦法支應每天超時的工作。至於屬於「勞心」的工作者 ,泛指一般上班族,最需要補充的是優質蛋白質,因為蛋白質能緩解疲勞感,另外,也建議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能提供人體所有代謝機制的產能來源。以及別忘了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維他命,例如維生素C、E,或是由蔬菜、水果中攝取植化素,也是抗氧化的好食物,能維持身體機能。

「勞心」的人,必補優質蛋白質

提到「勞心」的人,必補優質蛋白質,首先要了解蛋白質與脂肪、醣類,是人體所需最主要的營養素。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在其著作《這樣吃,體能回到20歲》一書中提到,蛋白質不但提供人體熱量,更同時是提供各種生長、修護與身體代謝的需求。提到優質蛋白質,就是含有必需胺基酸的食物,優質蛋白質首推大豆蛋白與乳清蛋白,含有卵磷脂的大豆蛋白質,包括豆腐、黃豆;以及乳清蛋白質屬於低乳糖,包括乳清粉、牛奶。

適度喝雞湯也有助於補充蛋白質。
適度喝雞湯也有助於補充蛋白質。

居家自製「滴雞精」 補充優質蛋白質

此外,居家也不妨學習自製「滴雞精」,可以先到菜市場購買一隻全雞,洗淨剝皮、切塊後,用菜刀將肉塊拍扁,使肌肉纖維變鬆、散開(更容易擷取養分)之後,準備一個大碗,裡頭倒扣一枚盤子(盤子要比碗還小),均勻的將拍扁的雞肉鋪在盤子上面,之後放入電鍋或炒菜鍋,以慢火隔水加熱,清蒸3至5個小時,蒸氣會將雞肉的精華逼出來,從盤面滴入大碗裡,這就是一碗純粹天然的雞精。不建議食用蒸過的雞肉。

在製作過程中會逼出脂肪,表面上浮著一層油脂,常令很多人卻步,此時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除油:把精放涼後送入冰箱,表面的油脂便會凝固,只要以湯匙輕輕將之撈起扔掉即可。

除此之外,有的人喜歡吃人參,認為攝取人參可以補氣,即將生產的婦女,適合食用與人參切片一起蒸煮的雞精,以讓生產時有好體力。但是,提醒懷孕期間的婦女,並不適合食用人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